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行1601班“格致诚政”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4-02 16:39:22 点击:

(通讯员 贾尚栩)4月1日晚八点,政行1601班本学期第二期“格致诚政”读书会在学院313教室举办。本次读书会由学习委员邱心怡主持。大家在阅读完各自选择的书目后,齐聚一堂讨论自己的阅读心得。

 

 

 

 

首先是《华夏边缘》阅读小组的成员发言。张敏认为,该书主要解决的是“为什么我们是中国人”的问题,并对集体记忆、结构性失忆等概念提出自己的见解。寇瑞祥称作者在华夏认同的问题上,提出了客观论与主观论、工具论与根基论的观点分野,而他个人更倾向主观论和根基论,他说:“用客观概念来量化民族,未免有失偏颇。”最后发言的曾帅则结合现实和近期新闻,提出两岸对华夏认同感的理解和思考。

 

随后荣瑞就他阅读的书目《大国和他的领者》,向大家介绍了西德、苏联的历史,并以史论今,谈到对今日国际政治的思考。陈事王慧介绍了《人类简史》中“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革命”。刘涵介绍了《通产省与日本奇迹》中日本在二战后产生经济奇迹的原因,她认为经济官僚有发展空间,使日本走上了发展的“第三条道路”。李一凡向大家介绍了《基督教的本质》的第一部分,既概述了人和宗教的本质,又对其中宗教是人的反射、宗教学就是人本学的观点表示认同。

 

 

 

 

最后,邱心怡对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肯定了大家的分享,并强调了读书和学习的目的是充实和提高自己,号召大家更广泛地进行阅读和分享。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