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研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研学人

投身理论宣讲、争做时代先锋——记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党员王建国同志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6-29 16:27:57 点击: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海内外高度关注和期待的一次党代会,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从国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已进入一个承上启下、换挡升级的新时期,需要新的定位、新的蓝图、新的战略和举措。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治理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离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来越近,需要中国明确以什么身份、以什么面貌、以什么角色、以什么方略去推动全球治理格局的变革与发展。面对这样的世情国情党情,需要执政党有大智慧、大思路和大战略。十九大报告正是回应这种时代要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绘就新时代蓝图。通览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报告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核心命题展开,对中国发展作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定位,重新认识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构成与内涵,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以及具体举措,规划了适应新时代执政党的建设方略。通过学习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更宏伟更清晰、发展方向更明确更光明、战略规划更科学更完整、实施举措更具体更可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王建国同志对“十九大”的深妙解读迎来了现场听众一阵又一阵的欢呼与掌声。

 

在华中师范大学的各类宣讲会上,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位身影,他器宇轩昂、纵横捭阖,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赞叹着新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时而激昂高亢,时而感叹低吟,满座听众为之叹颜、为之动容,为之阵阵掌声。他,就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党员王建国同志。

王建国同志来自于湖北恩施,是土家族人,系我院科社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方面他对“党的建设”进行深度研究,另一方面他积极参与校内外理论宣讲的工作。十九大以来,王建国同志先后担任了湖北省“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和华中师范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员。

王建国同志的家乡是湖北恩施,来自大山的他从小就刻苦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于19939月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经过了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学习,他选择了留在华中师范大学继续学习和工作。进入华中师范大学进行学习成为了他命运的转折点,专业知识的学习使得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他常常向他人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赞叹和感恩,他说,多亏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能实现今天的富强,多亏了中国共产党,自己才能从大山里走出来,获得了今天的发展。从那时起,王建国同志就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放在了政党理论与执政党建设。

学习阶段的王建国同志是刻苦而又认真的,每当他跟人讲起自己的学习阶段,总是充满了无限的回味和满满的怀念。那时的王建国,年轻富有锐气,爱读书、好思考,总能将老师讲述的知识思考再三进而得出自己的认识,也是在那个阶段,他广泛阅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政治学经典著作,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这使得王建国同志在青年时期就获得了良好的理论素养,这也为他日后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宣讲奠定了理论基础。

2017年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王建国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工作任务。最初收到宣讲消息时,王建国同志内心是忐忑的,他的办公桌上布满了各项工作,应对手头的工作已然略感乏力,但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习惯告诉他,这项工作极其重要,不容懈怠,经过短暂的思考,他毅然决然的参与了此项工作。2017年的10月份、11月份和12月份是“十九大”宣讲最为忙碌的三个月份,那段时间,王建国同志迎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宣讲,周末排满了宣讲任务,11点之前没有进过家门。

一天的工作是忙碌的,王建国同志每天总是早早的就来到了办公室,编辑部的值班学生说:“总以为自己来的够早了,可是来到办公室门前,却发现老师早就开始他的工作了。”自从承担了理论宣讲的任务,王建国同志来到办公室的时间更早了,离开办公室的时间更晚了。在他的办公室外,总能听到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和一声声的沉吟细思,他将十九大报告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将自己的PPT改了一遍又一遍,同来访的客人交流时,他表达道,希望自己对“十九大”的解读,既要鞭辟入里,又要通俗易懂;既要展现出水平,又要表达的平实。他对工作细致对待、精益求精,宣讲过程中的每一页PPT都是他精心制作。当一项宣讲工作准备完成,他又会穿梭于各个相关专家、教授的办公室询问意见、征求建议,然后又会进行新一轮的思考和修改。夜晚来临,学院各个办公室的灯光将灭,唯独他的办公室灯光依旧,白天工作时间拿不出太多时间来准备宣讲工作,那就通过加班,用晚上时间来进行准备。

一次次的准备、一次次的宣讲。至今,王建国同志累计各类宣讲20余场,他走进机关,给机关干部、科员做过宣讲;他去过企业,给企业高管、职工做过宣讲;他来到社区,给社区服务工作者、居民做过宣讲;他进入课堂,给大学教师、学生做过宣讲。王建国同志频繁穿梭于校内校外、全省各地,而他的脸上总是笑意盈盈。每宣讲一次,他脸上的笑容就多一分,他为党和国家的贡献就多一分,他从不觉得辛苦和劳累,在他心里,服务于党、服务于民,仿佛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