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高原论坛·政国大讲堂第四十一期:学位论文中的方法问题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1-21 18:03:04 点击:

(通讯员:陈金轲)2020年11月21日下午,高原论坛·政国大讲堂第四十一期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王建民教授带来了以“学术论文中的方法问题”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荣卓教授主持,2019级和2020级科社所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对在场的同学做了一个调查:有哪些是博士生?哪些是研三的学生?并让他们讨论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王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现阶段学位论文写不好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综述写不好,很多同学只是罗列以前的学者的观点,并没有问题意识,没有创新。对人文社科专业来说,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已经成功一半了。那么怎么写好综述呢?王教授表示,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再运用合适的方法论来研究,我们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文献研究、比较研究等。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知道的研究方法,提到了历史和逻辑的统一。王教授说明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并不是一种研究方法,而是一种叙述方法,历史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用逻辑来讲历史实质上是一种历史的方法。王教授举《资本论》的例子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其次,王教授认为学位论文写不好的第二个原因是方法论的问题。王教授举了很多详实的反面例子来说明方法论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系统阐发了几个对方法论的认识,一是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二是除了方法的适用范围,我们也应该搞清楚方法的性质,三是要弄明白通用工具和专用工具的区别,四是我们采用什么样的工具是由我们的内容决定的。工具既可以是学说、命题、事实,也可以是对方的弱点、概念、字词。

最后,王教授举了几个例子来介绍方法如何使用,分别涉及新工具研究老问题、特殊工具的创新应用、跨学科工具的使用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唐鸣教授评价王教授的讲座:学问深厚,例子翔实,深入浅出,互动有趣。诚然,如唐鸣教授所言,王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经验解决了同学们对学位论文写作的很多疑惑,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