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张峻豪教授:《台湾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状况》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8 22:19:55 点击:

(通讯员 肖凡)2019年11月3日下午,“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台湾东海大学的张峻豪教授带来了以“台湾社区发展与基层治理状况”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菲副教授主持,我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峻豪教授是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宪政理论、半总统制国家宪政变迁、制度研究方法、地方自治与社区研究。

本次讲座张峻豪教授主要从台湾社区的角度分析台湾的基层治理, 张峻豪教授首先分析了治理的三种模式:阶层式治理(自上而下)、自治式治理(自下而上)、共治,并分析了三种模式中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在简单介绍了社区和社区发展的概念以及台湾社区发展的历程后,张教授详细讲了台湾社区总体营造的流程和计划策略,并通过桃米生态村、顶菜园社区、土沟社区等实例分析了社区发展的四个关键要素:社区意识与社区价值、社区创意与社区参与、社区陪伴与社区能力、社区的意象营造。最后张峻豪教授展望了台湾社区发展的未来。

讲座最后张峻豪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台湾社区发展建设的系列问题,陈菲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张教授不辞辛苦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