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第4期政国大讲堂:与青年学生谈治学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7-12-15 11:52:51 点击:

(通讯员 刘慰)12月6日下午,为提升同学们的学术能力,丰富同学们的治学经验,由山东大学王建民教授主讲讲座——“与青年学生谈治学” 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胡宗山副院长担任主持人,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6级、2015级部分本科生参加。

本次讲座,王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学说对于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验证程度开场,以问题导向,提出疑问:今天知识分子对于社会的议论有着盲目的自信。那么我们不得不对已有的知识产生疑问,这些知识的可靠性有多大?引发学生进行深入思考。

 

接着,王教授就社会科学在准确性、科学性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以恩格斯的一句话作比:“一旦社会有了需求,就能比十所大学更能推进社会进步。”他随后指出,在现阶段,经验通常比知识更重要,鼓励学生用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考虑社会科学的问题,借鉴自然科学发展中的现象来启发我们解决社会科学中的问题。

 

最后,王老师深切寄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道路就是在注重书本的基础上更注重实际。既在研究室读书,又用脚板走路。在现阶段用脚板走路的学者更加可靠”。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行合一,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