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24 09:10:58 点击: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 2021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师行字〔2019〕166 号)有关精神要求,制定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一、 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即 2021 年 9 月 15 日前取得硕士学位)。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博士研究生。

(三)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人员(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规定的体检要求。

(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不招收汉族考生。

(六)不招收在职定向类别考生。

(七)报考硕博连读的考生查看当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须满足相关报考条件。

(八)所有报考人员均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 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 6.5 分,托福 95 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 B2 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 TOPIK4级)。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2 年以内)。

二、 报名程序及要求

所有报考我院2021 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若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网上报名信息,则视为报名无效。

(一) 网报时间

2020 年12 月18 日——2021 年1 月5 日。

(二)报名网址

http://yjs.ccnu.edu.cn/yjs/jump/bsbm (建议使用 IE8 以上版本浏览器 )。

(三) 报名注意事项

1.网上报名时必须按要求上传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的电子照片( 照片要求:150*200 像素,大小 9—10k ,jpg 格式,蓝底)。

2.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本人的报名信息,确认无误后再提交;在提交网上报名信息后,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登记表为*.pdf 格式,请先安装 PDF 阅读器)。

(四)报名须提交的材料

以下申请材料须用 A4 纸打印或复印,按材料顺序装订成册,在报名时提交。

1.《华中师范大学 2021 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须考生本人核对无误并签字。

2.学籍证明或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1)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复印件各一份。对考生学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位认证证明,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核。

2)应届生提交硕士学生证复印件一份(复印件上须有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类别及毕业时间证明,并盖章)。对考生的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的学籍证明(登录学信网进行“学籍查询”下载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核。

3)获得境外教育科研机构学位、学历的考生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否则不能通过资格审核。

3.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军人考生未办理身份证的,需出示《未办理身份证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证明》。

4.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部门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一份。

6.两名同行专家推荐信。推荐专家须手写签名,并加盖其所在单位公章。

7.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

8.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材料的复印件。

9.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

10.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除满足前述条件外,还需向报考单位提交生源所在地教育厅盖章的《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申请者必须在综合考核面试时提供所有申请材料的原件,以便与复印件比对核查。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报名材料的纸质版请于 2021 年1 月5 日前邮寄至我院(邮寄封面请注明“2021 年博士报名材料”,考生邮寄材料后请及时主动与收件单位联系确认材料成功寄达)。逾期未寄的报名无效。

通讯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 152 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收件人:研究生秘书 赵老师,办公电话:027-67865155。

邮政编码:430079。

我院将于 2021 年1 月8 日前在我院网站公布已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请考生及时查看。

三、

(一)资格审核

1.所有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寄送相关材料、缴纳报名费。

2.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认真审核, 2021 年 3 月 15 日前完成考生的资格审核,在我院网站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环节,包括笔试、面试等方式,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水平考核、专业基础考核、综合能力考核等。

1.本院按政治学一级学科大类招生组织笔试,笔试科目包括外语、政治学基础、专业综合三门课程。

政治学基础满分100分,专业综合满分100分,外语笔试满分100分。

笔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时间

根据各研究方向考生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录取复试人数比1︰2确定面试名单,面试名单在笔试后一周内公示。

面试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综合素质、英语口语等方面。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综合满分50分,综合素质满分30分,英语口语满分20分。面试时,由考生抽取题签,每道题签包含二道专业题、一道英语题。其中专业综合试题每题25分,英语20分。考生答题完毕后,考核组成员与考生交流,考核其综合素质。

笔试、面试的具体方式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确定。

四、拟录取规则

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 =(试总分÷ 3)×60% + 试成绩× 40%

严格按报考各导师的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如有导师报考学生在笔试时均未达到复试分数线,经导师同意,可在研究方向内报考其他导师且达到复试分数线的学生中调剂,调剂根据研究方向内通过笔试分数线的考生分数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参加复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五、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理举报的电子信箱:(895153018@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5155

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通讯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30079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