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硕博连读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0-22 12:16:12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根据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连续培养(以下简称“硕博连读”)工作实施细则。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

(一)选拔对象及条件要求

选拔对象为具备下述条件的在学二、三年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心理健康;硕士生在读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

2.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潜力。

3.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生应在所在一级学科或相近学科内选择专业方向。

4.已按硕士培养方案要求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且无重修和补考。

5.外语水平: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雅思5.5分及以上、托福75分及以上,或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或本科为英语专业并通过专业英语四级,或在国(境)外留学获得高等教育学历,或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高级班)并获结业证书(有效期2年以内)。第一外语为其他语种的,参照英语的标准执行。

6.科研条件: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在申请的博士研究生专业领域CSSCI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如在申请相关领域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者,优先选拔,且对于其外语和专业课单科成绩的要求可适当放宽。或者提交硕士阶段的课程论文集、科研代表作和博士研究生阶段研究计划等三份科研文件,由学院组织5名专家匿名审读, 3名及以上专家认为达到硕博连读科研要求。

7.获得所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科专业领域内两位正高职称的专家推荐。

8.不接收定向、委培研究生申请。

(二)个人申请及选拔流程

1.个人申请。

  每年在研究生院相关通知发布后,符合条件拟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研究生,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审批表》,连同本人外语水平证书、两份专家推荐信、成绩单、学术成果等材料的原件交学院研究生秘书老师。

2.学院考核。

申请人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方向所在系所成立以博士生指导教师为主的考核小组(不少于5人),对申请人的个人申请、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查,并对申请人是否具备攻读博士学位的条件和能力,作出评价。学院对考核结果进行复核,并将复核通过的候选名单及其申报材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果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3.报名录取.

通过审核与公示的拟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必须参加当年博士招生的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具体时间及要求以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安排为准。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

1.硕博连读的博士研究生必须参与我院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大成班”学习。

2.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各培养环节要求参照所攻读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毕业要求适当提高。

3.硕博连读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制定硕博贯通培养个人培养计划。对未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其培养可以省去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和硕士学位授予环节,不授予硕士学位,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和博士研究生课程学分修满后,直接进入博士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4.硕博连读研究生正式录取后,入学学籍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学金等均按博士研究生标准执行。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位授予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按博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和各级审核,准予博士研究生毕业,授予博士学位。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若中期考核不合格,分两种情况处理:

1.已完成一年及以上博士学习,且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作硕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生肄业处理。

2.对未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论文答辩,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可申请博士转硕士,改做硕士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和各级审核,准予硕士研究生毕业,授予硕士学位。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若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分两种情况处理:

1.对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作硕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生结业处理。

2.对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若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认为已达到硕士学位论文的水平,通过各级审核,可改授予硕士学位,并准予硕士研究生毕业。

四、其他

(一)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应有已完整培养过一届博士生的经历。

(二)博士生指导教师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占其当年博士生招生指标。

(三)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在未办理博士入学手续之前,若违反校纪校规,或未按时完成培养方案中相关培养环节,或本人自愿申请放弃,或所在学科组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博等,经相关审核手续后,取消其硕博连读的资格。该博士招生名额由学院统筹分配。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