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细则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6-04 10:55:00 点击: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要求,制定我院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细则。


一、资格审核

网报信息已提交、报名费用已缴纳、全部材料已寄达、合格照片已上传的考生,经审核合格,方可参加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我院将在2020年6月5日前,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报名成功考生名单。

考生所提交的全部材料仅供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审核使用。如有报考材料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查实,立即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将相关行为及处理结果通知其所在单位,并记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档案。


二、考试时间及方式

初试:2020年6月10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复试:2020年6月18日全天,上午830开始。

采用网络远程考核,包括初试和复试。考试平台主用腾讯会议,备用钉钉。

为了让全体考生熟悉远程测试环境,我院将在2020年6月89日,组织一次全员模拟测试。详细信息将在“2020政国院博士招生”QQ群(群号:1028551274)中提前通知。请相关考生加群。


三、考试内容及形式

(一)初试考核

初试科目包括专业综合笔试和英语笔试。

2020年6月10上午8301130英语笔试

2020年6月10日下午230530,专业综合笔试

专业综合笔试由各考核小组自主命题,英语笔试由学院统一命题。

专业综合笔试试题包括两个部分:政治学基础试题(两题)、专业方向试题(两题),每题25分,共100分。

英语笔试满分100分。

试卷在初试当日解封以共享屏幕的方式呈现给考生。

(二)初试形式

1.初试采用远程笔试的方式,考生需提前准备足够的答题纸(预先用A4纸,打印多页《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2. 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上图所示;

3.考生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中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

4.考生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

5.考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并关闭音频。考生的脸和双手,必须全程在正面机位的摄像范围之内;

6.考试前30分钟,监考教师将腾讯会议号通知到考生;

7.考试前,考生需按照监考教师要求,做好考试环境布置。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裕;

8.考试期间保持安静,无特殊理由,不得离开座位。如有特殊要求,需请示监考教师,获得监考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

9. 监考教师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将考试题目展示给考生;

10.必须使用指定的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作答。密封区域之内只能填写指定信息,不能作答,否则后果考生自负。密封区域之外,严禁出现个人身份信息;

11.考生完成答卷后,举手示意,通知监考教师自己要交卷(不使用平台语音通知,避免影响其他考生;开始考试前,监考教师会提供电话号码,以便考生和监考教师一对一联系;开考一个小时之后,才能交卷),并立即对答卷进行拍照,扫描成pdf版本,用邮件将答卷发送到指定邮箱(开始考试前,监考教师会将邮箱地址告知同一考场的全部考生)。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答卷电子版后,考生方可关闭视频离场。经监考教师确认收到答卷电子版后,考生不得再次提交;

12.考生完成笔试后,必须在6月11日中午12点之前(快递公司或邮政局的收件时间),将纸质答卷用顺快递或EMS寄往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老师027-67865155)。考生应确保答卷电子版与答卷纸质版内容一致。二者如有差异,学院将以电子版答卷为唯一有效信息;

13. 考生进入考场后,监考教师会对考生身份进行核验,考生必须配合。如有拒绝配合身份核验或核验不合格者,取消其考试资格且考试成绩无效。

14.考生迟到15分钟及以上者,不准参加考试。监考机位掉线时超过5分钟,导致失去有效监控者,其考试无效。

(三)复试考核

根据各方向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录取复试人数比1︰2确定复试名单,于2020年6月15日公示。

复试时间:20206月18日全天,上午8︰30开始。

复试采用网络视频面试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综合、科研综合素质、英语口语等方面。复试时,由考生抽取复试题签,每道题签包含二道专业题、一道英语题。其中专业综合试题每题25分,英语20分。考生答题完毕后,考核组成员与考生交流,考核其科研综合素质。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综合满分50分,科研综合素质满分30分,英语口语满分20分。

四、拟录取规则

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 =(初试总分÷ 2×60% + 复试成绩× 40%

严格按报考各导师的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五、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理举报的电子信箱:(895153018@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5155

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通讯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30079


六、在线考试工作预案

为确保考试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考生必须在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并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5155(工作时间段);联系人:赵老师。


附件:

1.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

2.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笔试答题纸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