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群贤荟萃·名流云集”博士生沙龙圆满成功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25 19:12:31 点击:

(通讯员:王秋香)为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拓展博士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增进博士与导师间的沟通交流,2019年4月24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届“群贤荟萃·名流云集”博士生学术沙龙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校团委副书记张静出席活动。本期沙龙邀请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胡宗山教授、《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学报主编王敬尧教授出席,活动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来自各学院的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10C61

 

10C89

 

胡宗山教授、王建国教授、王敬尧教授分别围绕“如何转变自身角色,适应博士生生涯”、“如何找准科研选题,开展论文写作”、“如何选择期刊杂志,进行论文发表”三方面主题向博士生们进行传道授业解惑。 

 

E00D

活动伊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秦书记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以及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与目的进行了介绍。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博士阶段的“三个一”即:发一篇核心文章,读一百篇论文,做好一个国家课题。叶院长讲到在政治学一流学科的平台下,今后我们的博士生沙龙、学术交流活动将会越办越好。校团委副书记张静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肯定,她认为博士生沙龙的举办不仅可以增进各学院之间的交流,还能融洽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她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在沙龙交流活动中有所收获。

 

E505

接着,胡宗山教授以“如何转变自身角色,适应博士生涯”为题,结合自身教学工作,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对博士如何转变角色,正确看待博士生身份,渡过博士生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胡教授认为博士生在学习中要增强三个能力即语言能力、方法能力、写作能力,增强自身实力,才能更好的胜任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F0A9

王建国教授从一个资深编辑的视点出发,给大家带来了“如何选择期刊杂志,进行论文发表”为主题的分享。王建国教授强调,作为硕士、博士,要增强基本的写作能力和写作意识、文献检索能力,在平时学习中要锻炼关系思维、建构性思维、具备人文情怀。最后,王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

 

B82A

王敬尧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以“如何找准科研选题,开展论文写作”为主题的分享。王教授从问题意识、理论实用性、结构化材料、逻辑化表达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讲道,做学问要找准兴趣点,在论文写作时不盲目套用理论,学会建立研究要素的关联性,从材料中搭建理论框架,用逻辑性的话语规范自己的写作。三位教授的精彩发言,幽默诙谐接地气的话语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博士们就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疑问,向三位教授请教交流,大家积极大胆提问,互动热烈,场面十分活跃。


CB11

最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研究写作就是要坚持创新、注重表达,同时要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提高自己写作的规范性。希望在座博士生能够坚持写作,在博士阶段写出好文章。

 

F0F0

 

本次沙龙为博士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博士生们面对面与教授沟通交流,积极展开畅想与思考,在思想碰撞中增进了各学院研究生友谊,为今后的学习和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