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社会主义研究所余金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1-17 16:57:54 点击:

(通讯员:李玲)11月14日下午,为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素养,提高学生对中国改革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的认识,应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维海副教授之邀,天津师范大学余金成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学子开展了以“中国改革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波辉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建国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余维海副教授、周华平副教授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共50多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余维海副教授主持。

 

 余金成,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导师、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基础理论,近年来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问题的研究并持有独到深入的学术见解,在《政治学研究》、《光明日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报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劳动纲论》、《社会主义的东方实践》、《马克思主义从原创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发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的探索》等多部专著, 均在学界引起较大反响。

 

 本次学术报告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余金成教授提出学界在对中国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的对接中存在着理解偏差。针对当前有学者认为民营经济在当前社会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言论,即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与马克思主义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应坚持公有制相违背的问题,余教授认为有必要对中国改革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余教授认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当今遭遇到的三点挑战:一是事实表明率先进入社会主义的国家并非马克思预期的先进国家。在这一事实基础上,余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判断:人类历史只允许一条道路进入社会主义,即只有落后国家才能进入社会主义。二是目前的资本主义没有像马克思预计的那样退出历史舞台。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必将埋葬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但当今时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成为了资本主义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机制。三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方式没有采取马克思设想的公有制形式。如中国实施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其次,余教授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政治支持。

 

  再次,余教授提出:马克思认为资本就是剥削,所以要大力打击资本,而在当今社会,资本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剥削,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资本主义?针对这一问题,余教授认为马克思时代,由于资本主义处于过渡时期,追求对封建制度的突破和思想解放,且法治缺失,资本通过相互竞争,不断增强对人力的压榨来降低成本资本,而如今的资本主义社会法制、社会福利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得资本主义社会与马克思时期有重大改变,资本主义企业主的经营管理能力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肯定。因而不能像过去一样一味批判资本。余教授提出,在今天这种时代背景下,按资分配就是按劳分配。依据十九大指出的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体制机制,其中蕴含的逻辑即原则覆盖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是对原则的体现和动态把握。据此可知按劳分配认同按要素分配,按劳分配即为按要素分配,即按资分配为按劳分配的一个方面。因此,对待资本不必像过去一样敌视。这一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告别了对按劳分配的传统理解。

最后,针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相比有何亮点”这一问题,余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在2012年对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表示了一种对“资社关系”的再调整、再认识,两制关系不再是敌对关系,而是成为优劣关系。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视两极分化为常态的可接受的现象。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在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基础上,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即为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公共产品,缩小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而解决共同富裕问题,把弱者变为强者是必然选择,弱者变强是社会主义机制的内涵,强强联合是未来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趋势,因为社会主义有这一优势,因而会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优于资本主义的强弱联合。同时为使弱者变强必须解决发展条件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发展资源的均衡体现,只有这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景就会超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人类从未有过这样的设想,马恩没有,资本主义也没有,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量是在创新的基础之上,十九大伟大梦想发展模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为了实现它要进行伟大斗争实施伟大工程,为了实现这一伟大事业必须要坚持四个自信。习近平时代拥有这四个自信,要树立四个意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历史必然,启示同学们把专业认识与人类伟大事业相结合。人类永远受理想信念支配,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理想信念的逻辑自洽,这会使人从被动变为主动深入更加自觉地去探索。余教授认为,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是最简单与最困难的结合:最简单即只要认识汉字就可以读我们的专业书籍,最困难即当今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外延面临重大变化和调整,我们专业的研究者树立专业意识十分必要。

 在第二个环节中,余金成教授与在场的同学积极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第一,如果价值观念作为影响经济的一元重要因素,马克思·韦伯所说的新教伦理对资本主义精神的生成作用,为什么在资本主义经济充分发展之后逐渐走向萎缩甚至淡化?现如今我们应该如何构建稳定坚实的价值核心来防止资本对人和社会以及人与社会关系的异化?第二,如何理解精神生产资料?以及计划经济是以物为基础,市场经济是以人即劳动者为基础的区分怎样理解?第三,中国的各项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在其发展过程中,理论包容性适当开放的问题?

 最后,余维海副教授简要进行了总结,对余金成教授关于中国改革历程的讲述进行了梳理,在这一过程中引经据典,逻辑论证严密,使大家对在改革开放中所展示出的新路更加具有自信。余金成教授的讲学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身为学者的儒雅从容,解决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王建国教授也分享了他对本次学术报告的一些想法,他认为本次报告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树立了一种为学品格和为学精神,同学们应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树立专业自信。在本次学术报告会中余教授逻辑严密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讲解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对以改革为线索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对于我院师生的学科教学、科研工作都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