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转载:习近平讲话专家谈: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表现与延伸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6-11-17 22:27:33 点击:

   央广网乌镇11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习近平表示,在去年的大会上,我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专家解读: 

  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表现与延伸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认为,在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是中国关于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原则。在这四项原则中,尊重网络主权是核心概念,受到广大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也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赞同。

  “在实际的国际空间里,主张主权平等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基本原则,而在虚拟网络空间,同样应该尊重网络主权原则。”高祖贵指出,网络主权的概念同国际秩序中一惯主张的对外原则紧密相关,该原则与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高度一致。作为国家主权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表现与延伸,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是提升国家能力的必然要求。

  高祖贵表示,习近平主席曾提出,要尊重各国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互联网公共政策,及平等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反对网络霸权,反对有些国家通过互联网干涉别国内政或对其他国家进行网络破坏、危害别的国家的网络安全,这些均与中国在国际实际空间里的主张完全一致。

  网络技术发展与安全程度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 

  “主权是一个国家存在与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标志,网络技术发展与安全程度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表现。 ”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表示,就现阶段来看,影响网络主权独立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如何实现国家网络主权独立完整,形成国际社会高度认同的理念是当前各国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历来重视网络主权建设,始终坚持世界各国主权完整,致力于构建互通互联、共建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袁方成认为, 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就要秉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创新发展的网络发展理念,营造和平安全、高效透明、共建共享的网络主权环境,坚持本国自主选择、自主管理网络发展道路,尊重他国网络主权独立性,正当维护本国网络主权完整性,推动世界各国凝聚网络主权发展共识、协同治理参与意识、网络霸权抵制认识、居安思危安全常识,构建文明、安全、开放、共享的国际网络发展新环境。

原文转自:http://news.cnr.cn/zt2016/sjhlwdh3/news/20161117/t20161117_5232731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