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王勇辉副教授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专题研讨会“国际关系理论与亚太地区安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6-11-20 19:52:46 点击:

     

1120日,2016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专题研讨会“国际关系理论与亚太地区安全”在南京大学举行。该次学术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主办,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峰教授主持,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参赞等做了主旨发言。

会议分四大议题:一、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外交;二、亚太地区安全;三、南海局势;四、中国学术界亚太研究现状与评估。在第三议题小组中,南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睿壮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南海争端似以冷处理为宜”,他认为我国在南海问题上仍然需要“韬光养晦”,为维护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这一核心利益为重。清华大学贾兵兵教授发言主题为“南海仲裁案与司法解决争端方式存在的问题”,他从国际法的专业视角分析了中国解决南海争端面临的挑战。山东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刘昌明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影响南海局势的变量因素分析”,他认为分析南海争端问题需要多维度。王勇辉副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印尼佐科政府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南海争端的影响”,他以当前相关研究的学术现状和印尼南中国海政策的背景为出发点,从军事力量、大国战略平衡和地区结盟三大层面分析了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南海争端的影响,并提出了对策思考。此外,来自外交学院和湘潭大学的几位学者在第三议题小组也分别做了发言。在讨论环节,与会者进行了热烈互动。在第三议题小组讨论总结中,朱峰教授对王勇辉副教授的发言主题视角和发言内容予以了赞许。

在会议闭幕上,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和朱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为本次会议划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