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受邀组团参加“第五届跨文化人权国际研讨会”

发表人:政治学研究院 时间2016-12-07 14:56:53 点击:

由荷兰人权研究院和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跨文化人权国际研讨会”,于12月2日至3日在天津举行。来自荷兰、南非、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津巴布韦、美国、新加坡、越南、赞比亚、巴哈马、布隆迪、加纳等国家及国内60多位人权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8名学生受邀参会,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传统精神和文化价值观念与人权的本土源头”。与会专家分别就“人权的多元文化起源”、“不同宗教和社会文化中的人权源头”、“本土文化与当代人权”等话题进行主题发言和广泛交流。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还就起草“关于发展中国家人权立场的原则文件”进行了磋商和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人权”不应仅仅是西方文化传统的“故事”和“历史叙事”,在亚洲、非洲等众多非西方国家的本土文化和宗教传统中,同样蕴含着滋养人权理念的文化要素。人权理念根植于不同的文化之中,无论是在中国的佛教、道教思想,还是伊斯兰教以及非洲的民族观念中,都可以找到人权的源头活水。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表示,反对人权解读上的单一文化霸权主义及深入发掘和尊重不同文化传统中的人权资源,不仅有助于人权理念在不同文化中的传播和普及,而且有助于人权理念自身的丰富和发展。只有在各种不同文化传统的平等对话和交流中,才能形成真正的人权国际共识。(空格)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指出,人权作为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价值,本身就是跨文化交流、碰撞、妥协、包容的产物。只有处理好不同文化特质和差异之间的关系,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各种机制才能具有更大的约束力。

荷兰王国外交部原人权大使、现任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莱昂内尔•费尔先生表示,文化多样性是人权发展的保障。联合国认为,坚持基于文化多样性的人权观,能够克服现在关于人权发展的一些冲突想法。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副校长、神学院院长威廉姆•扬瑟教授说到,对于基督教以及各种教派文化的观点都应持包容态度,主要的原则是人们可以保留自己的身份,坦诚地对话、相互容忍,同时尊重各自的信仰。

本次国际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其中一大亮点是,我院共有8名硕博士研究生受主办方邀请,组成年轻学人代表团全程参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加纳的Ricky、布隆迪的Alfred、南非的Mimo、赞比亚的Verocia、越南的Lydia、巴哈马的Lavana、安提瓜和巴布达的Monifa以及15级硕士宋明英。我院学生主动积极、踊跃提问,抓住一切机会与中外学者们广泛交流互动。他们不仅全程参与了主会场会议,还参加了”综合性南方国家人权观”备忘录的起草讨论工作。我院学生英文流利、理论扎实、视野开阔,引起了中外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会议主办方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教授说,没想到华师代表团的表现如此精彩,没有他们,这次会议不会如此成功;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副校长扬瑟教授也颇有感触的赞扬道,看到CCNU学子充满自信而又有想象力的讲演,觉得他们简直就是未来的世界领导者。

据了解,本次我院学生参会,是受荷兰人权研究院院长汤姆·茨瓦特教授的特别邀请,主办方并对此做了妥善安排。作为我院海外教授授课月外方教授之一,茨瓦特教授曾于10月底来我院授课三天,那次经历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对我院学生的综合表现以及学院的国际化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期盼日后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