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院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友之家 > 杰出院友

华媒业界翘楚 香港问题专家——香港文汇报总编辑李晓惠

发表人: 时间2015-03-26 11:33:47 点击:

 

李晓惠校友1987年毕业于我校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1990年移居香港,投身于迎接“九七回归”、落实“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现为香港文汇报总编辑。李晓惠是资深媒体人,主持素有“华媒旗舰”之称的香港文汇报的新闻评论工作。李晓惠也是著名香港问题专家,出版了多部研究香港问题的专著。李晓惠还为母校发展做出贡献,于2001年争取香港著名实业家和慈善家计佑铭先生向华师捐款一千万元,修建了当时在中南地区大学设施最先进“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
 

一、投身传媒  服务香港

李晓惠1990年移居香港后,即加入香港文汇报,不到三个月,就开始写社评,一年后主管香港本地新闻工作,具体策划和指挥了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新闻报道。在7月1日回归当天,他于凌晨和中午两次组织出版“号外”,创建了文汇报历史上“一天出版两次号外”的新纪录。2007年5月,李晓惠作为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回忆说,“当时我们很紧张很激动。我印象中香港报纸几乎没有不出号外的,就是在交接那一刻,大家都在赶,香港当晚是不眠之夜”

李晓惠有敏锐的政治视角、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在文汇报工作二十多载,主持笔政多年,使文汇报的评论进一步增加了专业的厚实和理论的严谨。文汇报的社评在香港社会较有口碑,被电子媒体广泛转发,成为文汇报的一个重要品牌。

2005年12月29日,李晓惠执笔撰写《香港“民主派”实为反对派》的万言长文,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用两大版的篇幅在文汇报发表。文章首次对香港反对派产生的前因后果、本质特征及社会取态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香港的主流报纸广泛报道,电子媒体展开专题讨论,海外传媒大量转发。这在文汇报的历史上极为罕见。该文发表后,香港“民主派”正式被社会舆论正名为“反对派”,被广泛的接受和使用。

2011年5月,当时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文汇报的评论工作给予肯定。全国政协委员、文汇报社长王树成先生在为李晓惠的专著撰写序言时评论说,李晓惠为文汇报的评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出任总编辑之后,李晓惠全面主持文汇报的采编业务,亲自组织各种重大报道,包括“习近平:休想当官又发财”专版、“新中央施政满月十大亮点”专题、钓鱼岛以及黄岩岛争议系列报道等,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012年,在李晓惠的领导下,文汇报在香港报界最具有权威性的评奖活动——“香港最佳新闻奖”(HONG KONG NEWS  AWARDS)评选中,夺得包括3个冠军共6个奖项的好成绩。

二、勤于笔耕  学术有成

移居香港之前,李晓惠曾在大学及研究院学习工作十多年,养成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好习惯。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他开始发表学术论文。来港后在传媒工作二十多年,做学问的梦想始终萦绕于心。这种学术背景以及追求,使他在传媒工作中,注意以学术的眼光,去思考和观察香港的政治以及经济民生问题,并一直坚持积累资料,潜心研究,为写作和出版专著做准备。

2010年1月,李晓惠出版了《困局与突破——香港难点问题专题研究》,引起媒体以及政界的高度关注。时任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的王凤超,肯定概述“写的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探讨、分析香港难点问题最易读又有说服力的著作。”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管的权威性年鉴——《港澳经济年鉴2012》,在第四篇“香港经济专题研究”中,以首篇的位置,辑录了该书“经济篇”第一章“香港经济转型来自何方”的全部内容。香港的亚洲周刊、镜报月刊、大公报、香港商报等报刊杂志和内地的人民日报海外版,都对该书做出报导或评论。其中,亚洲周刊的评论文章文章说,“本书对香港许多问题的研究,具有理论突破和创新的意义,并且形成完整的理论—现实链条,对香港社会和政治形成持续的影响。”

2013年6月,李晓惠的又一力作——《迈向普选之路——香港政制发展进程与普选模式研究》出版。这部40多万字的著作,是一部全面探讨香港政制发展进程与普选模式的专著,不仅在学术上具有开拓意义,填补了香港这方面的空白,而且对于正在激烈讨论普选的香港来说,更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受到高度关注。

此外,李晓惠的部分研究成果还在《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港澳研究》等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

三、募捐千万 贡献母校

李晓惠虽然定居香港,但一直牵挂母校的发展。计佑铭先生是香港知名的儒商,被誉为“世界电剪大王”,曾担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与李晓惠既是湖北老乡,更是知己挚友,以“兄弟”相称。计先生和太太计魏凤英都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2000年,计先生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参加北京大学的一个捐款仪式,萌发了捐出一定数量的款额,专项资助一个教育项目的想法。当天晚上,计先生打电话回香港,与李晓惠商议此事。李晓惠当即建议,将这笔款项捐给湖北家乡的华中师范大学,并向计先生详细介绍了华师的悠久历史、一流的学术地位和教书育人方面的杰出成就。计先生欣然应允。

在太太的大力支持下,计先生伉俪最后决定将原计划捐资500万元的数额,增加至1000万元,兴建了“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事后,武汉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的人士都向计先生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捐给名气更大的武大、华工,而捐给华师?计先生总是笑答:“华师是晓惠的母校,晓惠是我的好兄弟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因为计先生捐资兴学及创办实业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成就,批准由华师授予计先生名誉博士学位,这也为华师的学位授予历史开创了新的一页!

李晓惠简介:

  李晓惠,男,1955年2月出生,汉族,籍贯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84级研究生,1987年获法学硕士学位,1990年移居香港,现为香港文汇报总编辑,太太伍君,育有两子。他是资深媒体人,主持素有“华媒旗舰”之称的香港文汇报的新闻评论工作。他也是著名香港问题专家,出版了多部研究香港问题的专著。他还争取香港著名儒商计佑铭捐款一千万元,兴建“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