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黄奎博教授:《全球治理中的两岸民间社会组织合作》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8 22:27:00 点击:

(通讯员 文茹梦)11月4日“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继续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台湾政治大学黄奎博教授主讲,我院汪滨副教授主持,会议主题为《全球治理中的两岸民间社会组织合作》,我院学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黄奎博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场,简单介绍了个人求学经历后,也介绍了台湾政治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向现场同学到台湾政大进行交换交流学习提出了希望。不同于其他讲座的是,本场讲座黄奎博教授不是从当下热点问题和经典理论视角出发,而是向大家介绍了一个新的概念——“城市外交”,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他提出,从联合国成立开始,世界各国之间的交往不再局限于政府之间的交流,涉外事务的方方面面得到了扩展,加之通讯、交通科技等方面的迅速崛起,引起了公民社会发展,自此“城市外交”悄然出现。

黄奎博教授认为“城市外交”不仅促进了城市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汲取不同的治理经验,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还可以在交流中提升本城市的国际形象。但许多人对这一概念的提出也提出很多质疑,城市之间的交流算不算“外交”?这种交流方式花费不菲但成效有限,是否值得?外出交流人员观光旅游多与市政交流,能否得到预期成果?这些问题现实且充满争议。在介绍了理论性的知识后,黄奎博教授也简单介绍了台湾地区目前城市对外交流的现状以及这些交流为城市带来的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变化。

讲授完毕后,大家积极踊跃向黄教授提问题,黄奎博教授也都一一作了耐心解答。最后,汪滨副教授主持总结。此次黄教授带来的“城市外交”也符合当前我国大力提倡的公共外交,城市在中国全方位外交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相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促进民间交流对于两岸人民和两岸关系都十分重要。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