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维海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5-29 10:50:48 点击:

2018年5月28日,由中国共产党举办、各国共产党参加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是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首次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共有来自50个国家75个共产党的100余位领导人和国外政党代表参会,参会代表也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科院等科研院校和光明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报刊媒体5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余维海副教授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以学者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造。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加强对话、深化交流、开展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余维海副教授向大会做了题为“不断增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力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巨大引擎”的报告。余维海认为,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进程和规律、特别是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来看,一个党如果缺乏科学的思想武装和引领,必然丧失先进性,走向衰弱甚至消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进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在实践中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力,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历史方向,也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才更加增强了改革开放的动力。



会议期间,余维海副教授向参加会议的部分国外共产党领导人介绍了我校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正在编撰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该项工作得到了后者的高度赞扬,纷纷表示将为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信息资料、调研等方面的帮助,并期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越编越好。

参会的各国共产党领导人围绕研讨会的主题“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未来”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地讨论。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主办的首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及左翼政党专题研讨会。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