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肖唐镖教授:《技术型治理转向的中国基层实践》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8 22:14:57 点击:

(通讯员 陶珊珊)11月3日下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就“技术型治理转向的中国基层实践”主题展开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袁方成教授主持,我院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方成教授对肖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肖教授的研究领域及成果,直言自己在一些学术领域曾受到肖教授的启发。肖教授以价值理念与工具理性相结合的框架,对城乡基层治理做了理论分析和反思。肖教授分析了技术型治理的概念建构和基本特征,并就近40年来中国基层治理演变进行了解读。肖教授指出技术型治理反应在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例如干部制度改革、权力制约、维稳政治、民众权利、管理模式、基层与地方权力结构等方面,得出了“应该少体制机制而多技术类”的结论,在场师生纷纷点头认可。

肖教授分析了技术型治理形成的基本原因以及其面对的困境和风险。肖教授明确地指出,他认为过重依赖于技术型治理,不仅会造成效能内卷化、“数字利维坦”的现象,而且极易形成思维定位与路径依赖,导致对于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的轻忽,这让师生们以辨证的思维更全面地认识了主题。此外,肖教授强调,基层、地方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治理的技术化和科学化,但不意味着走向“技术型治理”,更应当强调现代性的、良善的治理体制与治理理念的奠基和指引功能。

到了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就“数字利维坦”、县域治理、“新乡贤”、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关系等问题与肖唐镖教授交流意见,彰显了政国人在学术方面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

最后,袁方成教授总结道,在讲座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肖教授对学术的热忱,向肖教授致以敬意。我院学子当珍惜光阴,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建设中去,与时代同进步!肖唐镖教授也表达了愿与我校优秀学子一起研究学术的殷切希望,在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