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一期政国学园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28 21:48:23 点击:

 (通讯员 符冕)为进一步提高政国学园培养水平,展示学生学业、学术发展成效,增进导师与学员间的沟通交流,4月27日上午9点,我院于模拟联合国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政国学园论坛。我院党委书记段维、副院长胡宗山、学园指导老师高秉雄教授、赵长峰教授、陈荣卓教授、张务教授等参加论坛,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文祥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由政国学园学员何瑞欣主持,政国学园全体学员参与本次论坛。

 论坛进行第一项,胡院长发言,他分别讲述了本学期学园培养情况、培养目标,并特别为学期末的第二期论坛作了预告。胡院长指出,政国学园的开办是政国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拔尖人才培育的理想平台,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在论坛及此后的学习活动中不断吸取知识、开阔视野、潜心研究。

 接着段书记宣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一期政国学园论坛活动正式开幕。随后,各团队代表学员先后就自己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报告,导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

 论坛首先由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本土经验团队的姚雪琳同学作汇报展示,她的《共建共治共享:农村社区治理的安吉经验研究》以浙江安吉美丽县域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分析治理主体、治理内容、治理成果之间的关系,力图总结出社区治理中的“安吉特色”、“安吉经验”。

 之后,各团队依次上台报告。包含王宇涵的《走向丹麦?遭遇挑战的新区域主义》、张庭珲的《大国崛起与技术支持/霸权存续的技术路径分析》、卫季的《利益偏好、权力结构与民主改革后印尼对外经济决策——以印澳CEPA谈判为例》、王熙中的《成长的烦恼:农村脱贫引发的矛盾纠纷及其治理之道——一个协同治理的分析视角》以及张祥的《资本中的社会主义逻辑——以圈地运动为出发点》。六位学员的报告均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可与支持,同时导师们也针对报告中存在的不足逐一进行了点评与分析,师生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学员、导师们的精彩发言、细致点评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考虑导师提出的修改意见,继续下好苦工,争取在期末交出一份满意的成果。

 本次论坛以一种全新的研学方式,为政国学园全体学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大平台,学员们分享交流、导师们答疑解惑,拓宽了学员的思维,有利于提升学员的学术修养和水平,进一步为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