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5-07 08:30:15 点击: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一)复试最低分数线、复试比例和各专业的招生计划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院最低复试线(总分360、政治60、外语50,业务课一90、业务课二90)的考生;以及参加我院2019年学术夏令营,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最低复试线(总分325、政治46、外语46,业务课一69、业务课二69)的正式营员,均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名单见我院网站请上线考生自行查阅。我院不再进行其他形式的通知。

2.政治学一级学科专业各研究方向招生计划数:政治学理论31人(已推免3人)、中外政治制度18人(已推免1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6人、国际政治12人(已推免2人)、国际关系19人(已推免2人)。上线复试考生总数为128人,可用于普通招考计划数98人,复试录取比例为130%。(注: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单考生、支教团推免生由学校统筹,不占我院招生计划,复试人数未包含此类考生。)

(二)复试时间、地点

1.复试时间:五月中旬,具体时间由学校统筹安排。

2.复试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具体地点由学校统筹安排。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须在复试系统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具体包括以下4类:

1.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准备学生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

2.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可附上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上述所有内容合并至一个PDF文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3.《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此表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http://gs.ccnu.edu.cn/info/1075/5768.htm),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考生扫描或拍照后生成PDF文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M)。

4.《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签名,连同身份证正面一起扫描或拍照后生成PDF文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M)。

以上材料供复试资格审核使用,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不予复试。过期不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费用及缴纳方式

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人次)。5月7日-5月10日,考生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网上自主缴费平台(http: //218.199. 196.90/)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

2.复试考核内容包含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个部分。

3. 复试采用抽签答问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在报告姓名、考号后,抽取英语听说测试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的题签号,按对应题签的要求作答。

4.每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20分钟:英语听说测试约5分钟,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约10分钟,面试考官与考生其他面试交流约5分钟。

5.英语听说测试可采用朗读英文文字材料、用英语口头回答指定问题、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考官与考生用英语口头交流等方式进行。

6.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包含至少3道试题,以及考官随机提问和追问。

7.考官根据面试情况分别给出英语、专业和综合素质分数。

 (六)复试及总成绩计算方式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口语试成绩占20%、专业综合80%),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式: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作为录取参考,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七)其他注意事项

请务必阅知: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研究生院  http://gs.ccnu.edu.cn/info/1075/5768.htm

(八)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受理举报的电子信箱: 895153018@qq.com

电话号码:027-67865155

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通讯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418教务办公室

邮编:430079

三、复试工作预案

为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完成,应对突发情况。复试考生必须在手机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作为远程复试平台的备选方案,并熟练掌握腾讯会议的各种使用方法。

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5155(工作时间段);联系人:赵老师。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