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7)》编写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
2018-01-10 15:08:44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周华平)2018年1月6日-7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7)》编写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和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审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6)工作报告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7)工作计划。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辽宁大学、华侨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赞柴尚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编审出席会议。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多年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外共产党领域取得的学术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提出此次会议立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上具有重大意义。他相信经过5-10年的坚持和打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一定能成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品牌。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高度概括和肯定了年鉴的研究工作,认为年鉴是在一流学科高原上打造出的学术高峰,学校社科部门会给予重点扶持,并对年鉴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冯会平作为年鉴的编审指出年鉴意义重大,编辑出版责任重大,要保证年鉴高质量地出版,并从出版规范的角度对编写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赞柴尚金研究员对年鉴的研究工作表示坚决支持,他认为年鉴的出版有着重大的意义,不仅有助于当今世界社会主义研究,而且能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逻辑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研究员认为年鉴的任务特别艰巨,会全力支持和参与年鉴的研究工作。她指出国际共运史不仅是完成史更是进行史,要从全国范围内补充本领域专家,同时要把国外留学人员和国外知名学者动员和利用起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研究员认为年鉴体现出开创性,符合时代要求。他指出年鉴研究恰逢其时,国内学界有需求,对外宣传有需要,并对2017年年鉴的选稿的标准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余维海副教授作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6)工作报告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2017)工作计划。在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就2017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动态与特点、进一步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的经验与方法等方面展开热烈而深入的发言。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年鉴研究是基础性和奠基性的工作,要进一步整合和扩大研究团队,加强单位间的合作,打造学术共同体,建立常态化的合作机制。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中心组理论学习】我院中心组举行2018... 下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教师、新进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