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记好党课】段维书记解读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词
2017-09-25 23:43: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质晶)9月22日下午4:30,我院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举行“书记好党课”专题活动本次“书记好党课”的主题“引用古今好诗句,传递当代正能量——习近平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句赏析”。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主持,我院教职工党员、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参加。

段维书记以《引用古今好诗句 传递当代正能量》为题,向与会师生解读了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引用的经典诗词,传达了我院学习主流意识形态的知识形象、理论形象和创新形象。

首先,段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针对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善用诗词成语,意蕴深远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其次段维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经典诗句做了详细的解读举例说道习近平总书记风物长宜放眼量”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期间的中美贸易关系,期望两国企业家把握机遇,把众多合作潜力全面转化为互利共赢的实际成果。总书记希望企业家们“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因一时一事的干扰因素而裹足不前,而应着眼长远,拿出更多、更好适合两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时的讲话》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概要地标注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形象地宣示了“我们现在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由此,引出中国梦的历史目标,激励斗志,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讲话不是简单地将格言警句作为说理行文的点缀,而是高屋建瓴、巧妙布局,突出主旨、深化思想。

此外,段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诗文的引用,不仅是一个大国领导人温文尔雅的政治风度的表达,更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的展现。这给我们青年人以启示我们青年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

最后,书记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诗词《汉宫春·沈阳故宫牡丹》,与与会成员共勉,希望大家不断读书、不断实践、不断思考,把自己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去,这为我们明确了奋斗目标方向对此“书记好党课”活动作总结发言时,段维书记指出,这次的召开我院实际而言,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前提下,中国民族优秀文化运用实践中去推动院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浪潮,不断提高知识水平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亲和力、感召力,让更多人能更深的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最吸引人的好党课:“两学一做”与基层... 下一条:重磅: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