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放教授高度评价《国际共产主义年鉴》的编写工作——中心主任聂运麟教授在京拜访高放教授
2017-01-03 09:58:03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王建)2016123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主任聂运麟教授与中心特邀研究员王建副教授一行专程拜访了国际共运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90岁高龄的高放先生。

1979年至1980年,聂运麟教授到中国人民大学访学,有幸聆听了高放教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讲座课程,受益终身。38年后师生再度欢聚,回忆起当年的课堂教学、听课的12位学友,以及课后对教材的整理等往事和趣事,心情十分愉悦,会见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谊。

聂运麟教授就中心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就中心未来的发展与高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谈。

高放教授充分肯定了15年来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

高放教授认为,“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定位明确,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是全国仅有的一所专门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的机构;高教授特别谈到,中心编写的《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研究丛书》囊括了十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该丛书材料新颖、内丰富容,论述独到,填补了国内学术研究的空白,为进一步了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发展打了窗口。

高放教授特别关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编写工作,认为这是一项极具历史意义的开创性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他强调指出,中国作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编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任务,尽管这个工作十分艰巨。华中师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动承担起这一艰巨的任务,他表示非常欣慰。高放教授指出:《年鉴》的问世将填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研究的一大空白,能够很好地发挥基础性、引导性,和培养人才的作用。他还对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能够团结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名特邀研究员协同攻关表示赞赏,认为这批人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不断发展的基础性力量。

 

250733158642368487

 

高放教授非常关注整个国际共运史学科的发展。他说,现在教育部已经下达文件,要求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课程,华中师范大学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单位,应该在相关院系开设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课程,加强年青一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66177133676570562

 

高放教授最后指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发生重大变化,各国共产党仍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对各国共产党的研究工作。他希望华中师大“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一定要坚持好、占领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研究这个理论阵地,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把“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的建设好、发展好,并不断推出新的优秀成果!

208963756937515079

 

会谈的最后,聂运麟教授、王建副教授分别与高放教授合影留念,恳切祝愿高放教授身体健康长寿,并继续为中心的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编辑:张德林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我院在2015-2016年度校友工作中获嘉奖 下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政好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