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转载:习近平讲话专家谈: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11-17 22:26:34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央广网乌镇11月16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专家解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需要各国以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表示,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便捷服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优势,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化交流、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协同创新治理,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网络技术是把双刃剑。”袁方成指出,网络在给人类社会提供无限发展机遇的同时,仍然面临着网络领域发展不平衡、网络规则不健全以及网络秩序不合理等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为网络谣言传播、网络犯罪及网络恐怖主义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因此,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日趋密切、合作治理日渐深化之际,如何充分利用其传播迅速、互联互动、便捷高效优势,有效规避其潜在弊端,实现全球网络空间共建共享,成为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袁方成表示,作为世界上负责任大国,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就互联网治理提出来诸多新思路和新方略,尤其是去年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时利用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大契机,都在国际社会网络合作和治理中发挥了中国应有的价值。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外国际关系的整体主张,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即是该主张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就现阶段而言,推动世界各国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各国以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完善规则为目标,以协调合作为手段,推动公平公正、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发展。

原文转自http://news.cnr.cn/zt2016/sjhlwdh3/news/20161116/t20161116_523273119.shtml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转载:习近平讲话专家谈:网络主权是国... 下一条:我院顺利完成洪山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