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6级国政班第二次“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2017-12-22 09:50: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向景)12月19日中午,我院2016级国际政治班第二次“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在学院309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对象为2016级国政班全体成员,主持人为向景。

 

 

 

 

活动开始后,班长窦其禹强调了读书会的纪律要求以保证分享会的顺利进行。第一位上场分享的向景同学从教育角度,以“善治中的教育构建”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本小组对《政治学》这本书的心得体会。她首先详细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关于教育目的的观点,即一个由良善的人组成的善治的城邦是教育的目的。接着阐述了教育的过程要以自由教育为本,人的教育应当充分发展人的理性,辩证地看待亚里士多德在书中对于教育的论述。

 

接下来,第二位主讲人窦其禹站在亚里士多德政治哲学的立场上,对“德性”进行了伦理学与政治学双重意义的阐释,对亚里士多德将“德性”进一步区分为“伦理德性”和“理智德性”的做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最后窦其禹指出,公民德性在当今时代,尤其是对民主社会仍然具有深远的意义,研究公民德性永远不会过时。

 

 

 

最后,朱光照同学着重为大家介绍了亚里士多德与其理想政体。他首先提出了研究最好政体的自然起点:所有公民是否应该共享一切?这一问题。接着分别对柏拉图、法勒亚以及希朴达摩勾画的理想政体进行了分析。最后阐述了饱受赞扬的“理想政体”——斯巴达政制、迦太基政制以及克里特政制。

 

在同学们围绕亚里士多德《政治学》展开讨论之后,研究生王瑞菲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对同学们在读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她鼓励大家读书时广泛涉猎,多读纸质书,增强与同学的交流,在读书分享中形成自己的思想。至此,读书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传承优秀文化,做有态度的政治学人 下一条:寻找新时代信仰,追寻团代会精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