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暨政研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2016-06-04 16:32:59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李梦兰)63日下午,政研院2016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我院313教室召开。本次交流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有幸邀请到考取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张毓辉博士、考取我院博士研究生的申鲁菁、考取江汉大学辅导员的刘学坤和考取天津市选调生的王彬,与我院2014级、2015级的同学分享他们在学习、就业方面的经验。
 



愿力所致,才华随行,申鲁菁开场这样说道,她认为如果你要选择一条路,你一定要喜欢它,你心里一定要有强烈的愿力,你才可能把它做好。她说,有的人愿意什么都去尝试一下,然后选择结果更好的那个;有的人是专注于做一件事,而她是后者。她表示,当她设定一个目标后,她之后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正如她在入学不久后就有了考博的打算,然后为之早做准备,同时分享了她具体准备的过程,强调英语尤其重要。



紧接着,张毓辉从成长环境、求学经历和备考历程向大家娓娓道来他的故事。他说公务员考试虽然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说,但一旦你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你便应该心无旁骛地为之拼搏。他出身于公务员世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从小就有做公务员的梦想,正是有了这样的念头,使得他在公务员这条路上一走到底,也正是他在乡镇挂职锻炼的8个月,更加坚定了他考公的决心。然后他分享了一些关于行测和申论的备考心得,行测部分,主要是多做题、多总结、懂取舍;申论部分,关键在于解读材料要以公务员的角度和标准去思考问题,公务员在公务员系统里发挥的是齿轮作用,不需要有太多个人观点和想法,你只需要从材料中找观点,你要做的只是材料的搬运工和这个系统的螺丝钉。他也讲述了他面试的六个流程。最后他建议大家:一要明确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二要有自信,报考公务员就像运动会的跑步比赛,报的人再多,也不过是增加跑道的道数,你要做的只是跑完你这条道,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成绩跑到终点;三要坚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刘学坤、王彬也分享了他们在投简历、跑招聘会、面试、考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方面的一些宝贵经验,他们强调,不管你选择哪条路,关键要适合自己,并踏踏实实去行动。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如何能在面试中稳重、淡定地展示自我。张毓辉表示,要以一个准公务员的心态,把面试官当作你的领导,如果回答问题时逻辑是枪的话,平时积累的素材是子弹,要掌握套路但又不局限于套路,搭建好你的逻辑框架后,素材就靠你平日的积累,如何准确把子弹打到评委身上去关键在于你掌握其中的门道。


本次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小时,2016届优秀毕业生们倾囊相授,把自己学习、就业和成长的心得与体会分享给了在座同学,大家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条: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先进青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