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中心
2015-01-21 22:41:56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是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研究基地。2012813日,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批复(国农改办〔201219号)成立。

   中心秉承“立足农村、面向全国、借鉴境外、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对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协作研究和集体攻关,为中央和地方政府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

   中心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城乡地方和基层治理研究、城乡社区及村民自治研究、农村公共服务及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研究、乡镇财政及村级财务研究、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外及大陆与台湾基层治理比较研究等,并对中国农村土地、产权、户籍、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污染防治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中心成员长期坚持深入城乡基层进行较长时期的实地调查,并在浙江(温州)、江苏(苏州工业园)、云南(大理)和湖北(黄梅、咸安)等地开展村级治理、社区建设、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城乡规划和一体化以及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改革实验和示范工程建设,对中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及城乡基层治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是一支长期合作攻关的学术团队。

   中心成员承担多项中国国家部委和一些省市地方政府重大调研课题,也承担和完成了欧盟、亚洲开发银行相关的招标项目;一些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被中央政府部门和一些省市地方政府采纳。中心成员还参与国家有关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法律政策、农民权益的法律保障、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发展规划以及乡镇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等重大法律、政策和规划的咨询和文件起草工作,参与承担世界银行、国家民政部和湖北省民政厅有关干部培训工作。中心的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干部培训工作受到广泛的好评。    

   中心网站:http://www.dfzlw.org
   联系人:吴理财教授、袁方成教授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中国周边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 下一条: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