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学实验】新技术、新体验、新模式 ——袁方成教授主持“教学节”第一次活动
2016-10-12 13:45:09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王锦叶)10月10日,根据我校和我院第二届教学节活动安排,袁方成教授组织了“志愿者社团人力资源管理”主题公开课,钱道庚、赵长峰、宋秀琚三位老师及社会工作(硕士生)、地方政府学(硕士生)、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1相互捶背,破冰游戏

图2桂花朵朵开游戏热场

 

本次公开课通过运用“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引导同学们对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展开讨论,使同学们理解社团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在理念,掌握具体的相关理论与技术方法。课前,袁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相互捶背”以及“桂花几朵开”两个游戏,通过游戏打破了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同学之间的陌生感,营造了宽松、愉快的氛围。  

在袁老师的引导下,参与的同学通过扮演各类志愿者社团成员,运用卡片法、归纳法、打分法等等方法收集整理志愿者的收获与期待、问题与困扰。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各种意愿和问题得以自由、完整、快速而准确的搜集和归纳。

 

 

图3同学们通过卡片自由表达观点

图4同学们通过“卡归法”搜集整理讨论问题

 

根据所收集的问题与困扰,袁老师引导大家从志愿者自身角度的角度来思考可以做什么,并分组讨论,选出主持人、记录员以及发言人讨论所得的解决措施是否表达得当,并将讨论成果进行分享。小组分享结束后,重新整理形成初步公约,然后运用Dn/2+1方法对公约条款逐条表决,最终形成志愿者行动公约,所有参与的同学签名  

随后,袁老师从志愿者和志愿者社团“老大”的角度,结合志愿者行动公约,对志愿者社团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要点进行了讲解,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图5同学们对提出的志愿者面临的问题与困扰进行打分排序

图6小组讨论

 

此次公开课所用运用到的“开放空间会议技术”,是我院陈伟东教授团队开发并广泛运用于全国各地社会工作中的一整套技术体系。此次参与式教学实践,教师充当引导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课程要点通过技术环节串联起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贡献观点,体现出平等、参与、合作、分享的精神,深化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理解和把握。

 

图7志愿者行动公约形成

图8袁老师总结理论要点和答疑

 

本次公开课契合了我校第二届教学节活动的主题,运用现代社会工作技术与方法,对于现代大学教学理念和模式的更新,教师教育和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编辑:张德林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教学观摩】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老师集... 下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节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