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学实验】志愿者社团的人力资源管理——开放空间会议技术的实践运用
2016-10-10 22:19:28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张德林)1010日上午,政治学研究所袁方成教授主讲的“志愿者社团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实验课,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3会议室召开。我院全体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借助社团人力资源管理议题,袁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开放空间会议技术”理论与实践技巧,在积极地课堂互动中大家对该项技术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本次实验课是我院“教学节”系列活动的第一课,接下来我院还将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坊”、“本科生教学公开课”以及“观摩智慧教室”等系列活动,以提升我院本科办学质量和效率。

 

此次授课开始前,大家在袁老师的带领下做了生动有趣的热身活动,通过短暂的互相捏肩按摩,几个简单的小游戏,同学们之间的拘谨在放松的气氛中一扫而光。接着袁老师开始了他精彩的授课。

 

讲座伊始,袁老师积极引导大家树立“人人参与”的理念,并通过分组、讨论、演讲等方式动员同学们参与到课堂中来,从而为展开“开放空间会议技术”的主题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袁老师带领大家成立小组,模拟“志愿者社团”的决策过程,通过实操演练“卡、归、打(贴卡片、归类、打分)”等过程,使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到这项技术的方便与实用之处。

开放空间会议技术主要包括“参与者谈收获”、“参与者谈困惑”、“面对困惑参与者做什么”、“参与小组合议·结论归类”、“参与者集体表决形成公约”等几个环节。每位参与者(社团成员)在活动中的收获与困惑通过“相同纵向贴,不同横向贴”的方式整理到面板之上,使大家能够清晰地观察到全体成员的关注焦点,从而使社团的管理者更容易发现社团的管理重点以及问题症结所在。接下来通过让参与者自由发表意见、整理卡片与面板、归类意见与结论、投票表决,形成众人一致同意的志愿者公约。

通过本次模拟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社团管理与行政组织管理的区别。这种区别于“科层制”,更加民主的决策方式,让大家获得了一种新型的、协商沟通式的社团管理方式,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研讨会尾声,大家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编辑:张德林  审核:夏明慧)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学节活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