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媒体报道:人民日报刊载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建国教授理论文章
2017-11-02 23:27: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王静文)2017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以《党的组织建设呈现鲜明特点: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题,在第七版“治理之道”栏目中全文刊载了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建国教授的文章。

文章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出发,指出“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把抓好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王建国教授提出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他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组织建设方面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呈现出许多鲜明特点,以下将从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第一点,在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中规划党的组织建设。一方面,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王建国教授写到,党中央通过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发扬党内民主等措施,不断提高了党的建设质量。另一方面,把党的组织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

第二点,党中央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王建国教授认为,一方面,党中央突出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对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作出的具体部署等,为党的组织建设架构起“四梁八柱”。另一方面,党中央不断鼓励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积极进行探索创新,使得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更加全面化了。

第三点,突出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和科学化。他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通过建章立制,切实增强了组织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最后一点,王建国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了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展开,真正的呈现出整体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同时,他还认为,党中央在过去的五年中牢牢把握住了组织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突出了重点领域并加强了组织建设。

原文刊载后,中国社会科学网、共产党网、光明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搜狐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理论网、中国干部学习网等多家媒体或网站全文转发。

原文链接:

人民网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10/31/nw.D110000renmrb_20171031_4-07.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pl/pl_lyzj/201710/t20171031_3688394.shtml

共产党网

http://news.12371.cn/2017/10/31/ARTI1509400781007942.shtml

光明网

http://big5.gmw.cn/g2b/theory.gmw.cn/2017-10/31/content_26654608.htm 

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01276538_157267

中国文明网

http://www.wenming.cn/ll_pd/shzy/201710/t20171031_4469961.shtml

中国干部学习网

http://www.ccln.gov.cn/dangshidagjian/dangjian/djyj/268300.shtml

 

(编辑:张祥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