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本学者中户佑夫教授莅临政治学研究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5-02-05 12:48:08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应政治学研究院之邀,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利坚大学客座教授中户佑夫(Sachio Nakato)于2013年12月11日-16日莅临我院进行学术讲座。12日上午,政治学研究院唐鸣院长、王长华书记及国际事务所的老师与中户佑夫教授进行座谈,就国际关系(政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及学术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中户佑夫教授为我院国际事务所的硕士生、博士生及留学生做了四次学术讲座,主题分别为:日本的外交政策与美日关系、中美日三边关系——以钓鱼岛为个案分析、TPP及日本的回应、1972年以来的中日关系。在这些讲座中,中户佑夫教授主要涉及了剖析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的产生及其作用、日本安全结构的构建、近期美日关系的发展、中美日围绕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展开的博弈、美日对于TPP的战略规划以及中日邦交和中日关系的演变等诸多问题,他以独特的视角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解读。在互动环节,在场的学生纷纷向中户佑夫提出了自己所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中日关系、美日关系、日本对待核问题、日本经济发展问题、日本国内民族主义问题等方面,中户佑夫向在场的同学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们这样一次近距离与日本学者接触的机会,通过这次与日本学者的交流学习,感受到了日本学者深厚的学术功底,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深入了解了中日之间的很多具有争议的问题。作为一名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为未来解决中国在处理对外事务中遇到的问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于我院12级国际关系专业的孙贝贝如是说。此次日本学者做客我院,使我院学生受益匪浅。我院学生在听课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提问,和日本学者形成了良好、热烈的交流气氛。在诸多具有争议的问题上,我院学生也与学者开诚布公、积极探讨,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勤于思考、机智冷静、认真钻研、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宋秀琚副教授做客杰青讲坛讲解美国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