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阅览书卷 政知中国——记政治学与行政学2017级学生读书分享会
2018-01-10 15:18:46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王舒镭 王洁)1月9号下午,我院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于学院313教室举办了第三期“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活动由17级政行班班主任黄辉祥老师指导,团支书王舒镭主持。

 

 

 

 

分享会由四个部分组成---小组展示、同学提问、班级讨论、老师解惑。分享小组划分三个板块进行探究:血缘与地缘、文字下乡、人治礼治与法治。首先,梁欣竹同学就血缘与社会形态的关系发表了个人观点,她认为血缘观念影响了中国社会的人际交往、行政体制甚至整个社会的社会形态,并与同学们互动提出疑问,指出中国古话“富不过三代”的深刻含义。之后田雨馨同学和吴钦霞同学简要阐述了书中对文字下乡的观点。同时,田雨馨同学也认为该书作者忽略了教育因素对于社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展示最后,董诗艺同学提出了如何认识人治礼制法制的区别的问题,与在场同学展开激烈讨论,与会同学积极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黄老师在听过大家的讨论之后,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引导大家拓宽思路,从书中的乡土社会礼俗延伸到孔子的礼教思想,并强调要理解书中差序格局和无讼的概念,表示这对同学们理解乡土中国十分重要。

 

至此,第三期“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使得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7级同学加深对中国社会、中国礼制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于孔孟礼教思想的兴趣,对他们专业知识的丰富和综合性思维的培养大有裨益。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2017级科社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 下一条:我院1701国政班“格诚致政”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