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601班第三期“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2017-12-10 23:00: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贾尚栩)12月10日晚七点,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第三期“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在学院313教室举办。本次读书会由班主任钱道赓老师主持,带领同学们展开广泛而深刻的读书讨论。

 

 我班读书会形式由“开放空间”技术决定:全班自愿分成四个读书小组,两周内读完并讨论各自小组的自选书目,并在晚点名期间进行组间分享与讨论。

 

首先,寇瑞祥表达了他对吉登斯的《民族国家与暴力》的看法,他介绍了书中对三个形态的转变,并详细讲到传统国家、绝对主义国家和现代民族国家。钱老师对这本书高度评价,为大家讲解了“传统国家有边陲无边界”的观点。

 

 

 

 

 随后邱心怡介绍了《剑桥中国史》的明史部分的内容,客观评价了它的优缺点。她认为其优点是域外制史的对历史的冷静态度,即海外史学家善于从西方人的视角,从数据切入,弥补了中国历史的知识盲区。而她也指出此书的缺点在于后半部分有些生硬拼接其他学者观点,少有新颖的观点。小组其他成员也补充了邱心怡的评述。李一凡和刘涵先后就其中几个片段讲到明朝盗匪问题,张李艳由明代少数民族地区问题讲到现代民族问题。

 

 张敏介绍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他从节制、理智的资本主义精神,讲到加尔文教等新教的伦理。钱老师评价说社会科学者必须对韦伯的著作多次阅读、深入把握,鼓励同学们去阅读和思考其更多著作。

 

 

 

 徐笑文则介绍了罗素《西方哲学史》上册,她认为该书文笔流畅、旁征博引,她站在分析哲学的角度,主要讲了哲学家的生平及其哲学思想。蒲蓉儿之后补充道罗素价值偏好严重,并表述了自己的哲学观。

 

钱老师对每个小组的分享都做了评价,表示对大家的表现非常满意,并对往后的读书会提出新的要求。钱老师最后说:“不管你们以后做什么,阅读都十分重要。”以此鼓励大家继续广泛阅读、深入交流。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寻找新时代信仰,追寻团代会精神——国... 下一条:我院17级国政班“明理致远”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