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研究生助管实地参访东亭社区社会工作站
2017-05-26 18:54:53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刘烨)523号下午230分,在带队老师冯连军以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必春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研究生助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近80名学员实地参访了东亭社区社会工作站。东亭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接待了访问,并为全体学员做了详细的解说。

 东亭社区始建于1985年,是80年代初武汉市第一个商业小区,居民楼104栋,居民4644户,15373人,其中直管党员344人,建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3180平方米。

 首先,王学丽书记为学员们介绍了社区网格图。东亭社区现有网格14个,负责采集信息、发现问题、服务群众等职能,为特殊群体提供计生、残疾、退休年审等12项代办服务。在楼栋里有网格公示牌,实行“网格+支部+团队”运作模式。“网格管理,采集信息是难点,也是精准服务的基础工作。为破解入户难的问题,网格员定制度,亮身份。”接下来,王书记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区域党建议事厅。东亭社区按照凝聚群众、巩固基础的目标,着力打造服务型、参与性,区域化、网格化的“两型两化”基层党组织。按照“1+6”治理模式: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参与,开展多元共治。

 在参访群众活动中心时,王书记着重向学员们介绍了“童叟同乐”多代屋、“夕阳苑”果蔬多代屋、“盛世天颐”居家养老等活动阵地。她说:东亭社区把所有场地都拿出来为居民服务,我们创办了社区学校,开设33班,让700多居民有了学习的地方,我们孵化引进社会组织32个,志愿者服务队伍2000余人。既有绿房子、东亭社工站等公益类组织,也培育了东亭义工队等自助组织,还有乒乓球协会、舞蹈队等群众文化团队组织,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早期教育等特色服务。针对学员们的情况,张书记说:我们希望分享给大家的是发展理念,每年都有很多公益创投的机会,欢迎有想法的同学们参加公益创投,为居民们提供合乎他们需求的服务。

 参访期间,国家二级演员、社区居民领袖李贻清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相关典故,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老年是一首秋天的诗》。王学丽书记说:“居民既是公共服务的参与者,也是提供者和享受者,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帮手,社区居民参与情况从李老师身上就能看到一角。”

(编辑:刘烨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政国杯”廉政文化辩论赛初赛顺利结束 下一条:袁方成:研究生助管成长困惑与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