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胡静:研究生助管基本礼仪素养
2017-05-26 18:52:03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刘烨)520号下午3点,研究生助管基本礼仪素养课在文华公书林4楼(老图书馆)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开讲。我校约80名研究生助管作为学员参加课程学习。

 主讲人胡静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旅游管理专业学科负责人;兼任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旅游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会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留学意大利,回国后一直在华中师大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主编《礼仪学》、《实用礼仪教程》两书。

 课程伊始,胡静教授向学员们解释素养的含义,素养——素质与教养,即平时修为而形成的人的知识、能力、品德等,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诸多内容,素养的基础是礼仪。内在素养包括良好的角色意识、合理的知识系统、完善的能力结构、健康的心理因素四个维度,其中角色意识主要体现在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三个方面。

 责任是建立一切优秀品质,培养一切美好行为的首要因素,研究生要具有责任意识,明确自己要承担哪些责任。“研究生助管要具备服务意识,服务SERVICE,我们尝试将每一个字母细化,S-Smile(微笑)E-Excellent(出色)、R-Ready(准备好)V-Viewing(看待)、I-Inviting(邀请)、C-Creating(创造)、E-Eye(眼光)。”规则,就是规定出来供大家遵守的制度或规章,规则意识即是遵守这些制度或章程的良好态度和习惯,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落脚到助管工作,助管们应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什么是自己的职责范围,要按照规则做事情,让规则成为自己的习惯,让遵守规则成为自己的内在需要。”合作意识要求助管们学会沟通交流,只有通过沟通才有可能了解,只有了解才有可能理解,有理解才有可能信任,有信任才有可能合作。同时,助管们应该具备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控应变能力、研究创造能力。

 课程尾声,胡静教授向学员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我非常喜欢水的性情,它遇到高温汽化,遇到低温固化,在常态中又以液体的形式出现,无论气体、固体还是液体,它的本质始终不变,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我们应该保持稳定的心态。希望各位助管不仅完成好学业,也要在助管工作中,使自己内在素养全方位提升。最后,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后,研究生助管基本礼仪素养课程圆满结束。

(编辑:刘烨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袁方成:研究生助管成长困惑与自我发展 下一条:钟文锐:研究生助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