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治学一级学科(0302)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03-25 21:57: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政治学一级学科(0302)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掌握深厚的政治专业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国内外政治研究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能够运用政治学的科学研究方法,深入钻研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和紧跟学术前沿的学术敏锐力;外语水平较高,能够用外语从事本专业研究及开展国际交流;培养面向政府管理、社会管理和外交外事、高校教学等领域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教学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基本知识及结构: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熟悉政治学基本理论;对于政治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如国家与社会关系、政治制度、政治思想、政府决策、公共管理、法治、公民权利、社会公正、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等有着深入了解,并形成自己的观点;系统掌握相关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并学会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应用于具体政治现象的研究。在操作层面上,应掌握诸如统计分析、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

2、基本学术素养:具有深厚的政治学理论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对国际国内的政治问题研究有深入了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有相应的研究领域和学术专长,能够把政治学理论与实证领域的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学术规范,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粗通另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与国际同行开展本专业的学术交流;对于研究国际问题的博士生,需掌握和了解相关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具有深厚的人文关怀,开阔的全球视野,以及献身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信念。

3、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能力:熟悉本领域的理论、事实和方法,具有独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能力,能够独立地从事阅读、思考、调研和写作,并提出政治领域内具有新意的研究问题和观点。同时还具有进行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解决科学问题的学术创新力。

4.学术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口头学术表达和外语沟通能力,能够在各种学术活动中尤其是国际学术交流中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二、研究方向

1.政治学理论(030201)

(1)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主要以研究政治学基础理论为主,包括国家理论、政府理论、政党政治理论、政治学方法论等;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现形式和发展前景;形成中国特色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的理论体系等。

(2)国家建设与与基层治理:主要探讨现代国家构建的基本特征、发展规律、理论流派及其发展趋向,揭示当代中国现代国家的构建、成长和中国政治的特点和规律,并深入探讨城乡基层治理与国家建设的互动。

(3)政治发展与中国政治:主要探讨社会政治变迁的一般规律,研究政治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向,掌握分析中国政治的能力,把握中国政治发展的趋向与历史前进的脉搏以及模式。

(4)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主要研究政府及社会公共部门的管理体制、管理过程和公共政策,揭示公共行政的一般运行规律。

2.中外政治制度(030202)

(1)比较政治学理论

致力于比较政治学理论研究。对当代比较政治学的主要理论流派、代表性人物进行研究;对实践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分析、解释和总结,推动比较政治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

2)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致力于当代中国政府的组织、结构、功能、运行机制及当前政府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研究对于中国政治的过程及政治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分析。

3)比较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

致力于对中外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的历史发展、组织结构、运行机制、治理方式以及绩效评估等进行研究。

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030203)

(1)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主要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现形式和发展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和实践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理论和经验等。

(2)当代世界社会主义

主要研究当代国外社会主义的理论、思潮、运动、实践,包括当代西方国家的社会主义思潮和运动,国外社会主义国家的理论和实践,原苏东国家的社会主义思潮和运动的新进展;当代资本主义的变化过程、特点、实质;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趋势和前景等

3)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主要以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目标和道路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目标;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重大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思想理论观念;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道路;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经验教训等。

    4.国际政治(030206)

(1)国际政治理论

主要研究美、英等西方国家的国际政治理论,同时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国际政治理论和中国现当代的国际政治思想。

(2)国别政治和区域政治

主要研究美、俄、英、法和日本等国家的国内政治,以及北美、欧洲、东亚和亚太等区域政治。

(3)国际比较研究

主要从事国家间和区域间社会发展道路、社会建设经验和全球问题对策的比较研究。

    5.国际关系(030207)

(1)国际关系理论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合作理论;区域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理论的构建等。

(2)亚太地区国家间关系

亚太地区经济、安全、文化、社会合作;中美日俄大国间关系;东亚合作及一体化进程等。

(3)中国对外关系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中国与大国间的关系;中国与地区组织的关系;中国的外交政策等。

6.外交学(030208

1外交学理论

主要研究西方和中国的外交学理论,同时注重马克思主义的外交学理论的研究。

(2)中国外交

主要研究中国的外交史以及当今中国的外交战略。

(3)大国外交

主要研究除中国外的美、俄、英、法、德、日本等世界主要大国的外交史和外交战略。

7. 政治社会学(030220)

(1)政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特色和优势:研读西方政治社会学经典著作,关注当下中国政治社会学研究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扎实的政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基本具备对中国政治社会问题进行规范性研究的能力。

   (2) 社会变迁与政治发展  

探索人类社会变迁规律,研究中西政治发展理论,从社会与政治的角度,探讨社会变迁与政治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逻辑

   (3)当代政治社会问题研究  

关注当中国政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用成熟的政治社会学理论,对在中国政治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做出理论解释。

4文化治理研究

从政治社会学视角,研究文化政策、公共文化等问题,探讨各种实践中的文化与权力关系以及文化治理。

8.地方政府学(030221)

1地方政府与地方治理

致力于地方政府与地方政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是政府间关系、地方自治的理论与实践、地方治理理论与发展、地方政治过程、地方公共服务等。

(2)市政管理和社区发展

致力于市政管理与社区发展的理论、制度与实践研究。包括城市发展及城市体系、城市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市政规划与公共服务;城市社区自治与民主发展等。

3基层政权与村民自治

致力于中外基层政权、基层组织、村民自治及乡村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着重对中国基层政权与基层民主的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

9.政府经济学(030222

1)政府经济学理论与方法:此方向主要以政府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为研究对象,也可以说是理论政府经济学,探讨研究政府经济行为的理论及其方法,包括政府经济学的学术史、政府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政府经济学的前沿理论。

2)城市经济与政府管理:此方向主要以城市经济为研究对象,培养学生从事城市经济与社会问题的研究能力,突出城市经济与政府、城市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研究政府对城市经济的管理及城市经济中的政府行为。

3)政府经济学理论与公共政策分析:此方向主要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研究公共政策、分析公共政策、解释公共政策的能力,突出政治与公共政策、制度与公共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共政策形成机制的研究。

4)乡村经济与政府治理:此方向主要以乡村经济与社会为研究对象,培养学生从事农村经济社会问题的研究能力,突出乡村经济与政府、乡村社会与政府关系的研究,特别是研究小农社会过程中农民、政府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10、国家治理与考选制度(030224)

(1)考选制度与民主政治

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宏观背景下,借鉴经典与现代民主理论及其研究方法,探讨考选制度与民主政治互动演进的规律,以及中国公务人员与领导干部考选中的民主实践经验与民主政治发展范式等

2考选制度与国家人才战略

研究国家人才战略中各类考选制度的地位与作用,以及考选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改革策略及其促进国家人才战略实施的路径等

3)国民能力框架构建

研究国民能力框架与国家竞争力建构的互动规律,国民能力框架建构的方法、策略与路径,国民能力框架的国际经验等。

11. 宪政与法治(030225)

(1)宪政比较与中国宪政

综合研究宪政制度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和基本制度选取典型代表性国家的宪政制度进行具体分析,将宪政制度的共性与各国历史、国情所决定的个性结合起来,对当代世界各国的制度文明有较全面深刻的认识。

(2)基层民主与法制建设

研究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重点研究基层民主的一般理论、制度框架和操作程序,基层法制的一般理论、基本体系和主要特点,以及基层民主与基层法制的关系。

(3)地方政府治理与法治

在中西行政改革比较的基础上,梳理我国地方政府体制变迁的历程,分析地方政府的结构现状以及政府人大、法院之间的关系,并用案例的方式,论证、评说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与角色定位。

三、基准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博士生基准学制为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六年,总学分16-18学分(16学时/学分)。其中课程学习1年(课程学习兼顾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的前期工作),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博士生不允许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按三年基准学制安排。(具体课程信息见《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实践环节

参加8次以上本学科的学术活动或4周左右调研活动。8次学术活动中须2次为校外学术活动,1次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且每次要写有2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交由导师组考核。另外主讲2次学术报告。调查研究形式包括实地考察、收集资料。调研工作结束,须写出调研报告,由导师评定成绩。实践环节总共4学分。

六、科学研究

至少完成3篇课程论文3篇学年论文。2篇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或在权威刊物上、或SSCI发表1篇学术论文所发表论文博士研究生必须是第作者(如导师组教师合作发表,可为第二作者)署名单位必须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文献综述和论文摘要不计在其内。

七、学位论文

1博士生最迟应在第4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和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通过开题报告,并订出学位论文工作计划。中期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开题。

2学位论文选题应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讨政治学领域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突出创新性和先进性。

3.学位论文应结构合理,注释规范;有翔实的资料基础,包括广泛阅读文献资料和获得必要的实证研究资料;

4、学位论文初稿完成后,在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组织论文重复率预检,并由导师组对答辩申请人进行预答辩,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是否同意申请人提交论文参加正式答辩。

5、学位论文实行匿名评审。

6、学位论文答辩由5-7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八、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全面负责与专业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制度。在培养方式上坚持四个结合:1.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学习结合;2.重点讲授与课堂讨论结合;3.教学与科研结合;4.校内学习与校外(国外)访问学习结合。培养工作的重点是培养博士生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强调博士生自学为主、导师指导为辅的指导原则。

积极搭建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鼓励并创造条件资助博士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

九、必读文献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见《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十、其他规定

1凡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博士生,均须补修本学科硕士生课程至少3并且考试须与硕士生同堂同卷,成绩合格,不计学分。

2、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均须进行考核。考核方式、成绩评定标准以及有关要求,按《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考核及成绩管理的暂行规定》执行。

3、每位博士生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制订出个人培养计划。根据个人培养计划,每学期都要完成“在线选课”。个人培养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所和研究生处备案。

4、博士生培养方案和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博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1

全校

博士

第一外国语

64

4

1、2

一级

学科

必修

课程

103203020001

政治学前沿问题研究

32

2

2

全院

博士生

必修

103203020203

中外政治制度比较研究

32

2

2

中外政治制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2101

比较地方政府专题研究

32

2

2

103203022001

政治社会学名著选读

32

2

1

政治社会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2002

政治社会学专题研究

32

2

3

103203022101

比较地方政府专题研究

32

2

2

地方政府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2106

市政管理与社区建设研究

32

2

3

103203020303

科学社会主义前沿问题研究

32

2

2

科社与国际共运、宪政与法治博士生必修

103203022502

宪政与法治前沿问题研究

32

2

3

103203020702

国际关系(政治理论研究

32

2

2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0701

国际关系史专题研究

32

2

1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博士生必修

103203020602

国际政治(关系)前沿问题研究

32

2

3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2410

国家治理与考选制度专题研究

32

2

2

国家治理与考选制度博士生必修

103203020203

中外政治制度比较研究

32

2

3

103203020102

政治学理论与方法

48

3

1

政治学理论、政府经济学

博士生必修

103203020603

国际政治与区域政治专题研究

16

1

4

103203050304

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

32

2

3

103203050405

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32

2

3

1032030503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

32

2

4

103203020604

国际比较研究的领域和方法  

32

2

4

103203020803

中国外交专题研究  

32

2

3

103203020804

大国外交专题研究

32

2

3

103203020802

外交学理论专题研究

32

3

3

103203020704

亚太地区国际关系专题研究(国际化课程)

32

2

4

103203022411

中外考选政策比较研究

32

2

3

103203020106

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

32

2

2

103203022201

经济学理论与方法

32

2

2

103203020104

国家建设与中国政治

32

2

2

103203022202

政府经济学专题

32

2

2

 

查看完整培养方案请下载附件:

2013版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3.5.31).doc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0305)博士研...